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步言

人生在世,需要不断地为心灵除尘,自省、自责、自悟、自重……。坚持中方显真诚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人到老年方才明白,东奔西走竭力想去改变的不是別的,恰恰是我们自己。几十年的時光換來的不是別的,而是 〝心靜如水〞 。

【转载】心清一切明 心浊一切暗;心痴一切迷 心悟一切禅!  

2014-03-21 18:49:32|  分类: 朋友空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“ 

 清一切明 心浊一切暗;心痴一切迷 心悟一切禅

       人的一生中,你求上,有可能居中;你求中,则有可能居下;而你若求下,则必定不入流。所以在人生起步的时候,立志必须高远。要学雄鹰展翅飞,不效燕鹊安于栖。只有这样,才能激发你生命的潜能,步步为营,逐渐走向辉煌。
       人生不能没有教训,正如跌倒是每个婴儿学习走路必经的。不小心跌倒了,最好能不受伤害,更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而一蹶不振。人生即使偶尔跌倒了,只要自己不因此倒地不起,有时反而能有意外的收获;跌倒可以体会人情,跌倒可以锻炼意志,跌倒可以累积经验,跌倒可以获取成功。
       人间苦海的源泉是烦恼,烦恼的根源是执着,执着的来源是我执,我执的源头是无明。有“我”就有了我知、我执,就有了自私自利的心,自私心带来你和我的分别,有了分别心,就有了贪嗔痴慢疑的困惑和烦恼。有“我”就有了羁绊,有“我”就有了阴霾。身处黑海底,无我大光明。
        当一个人的心真能沉淀下来、安静下来、纯净起来的时候,便会觉得天空格外蔚蓝、阳光格外明媚;便会感悟到拥有生命的美丽与快乐;便会觉悟出明天、未来的光明灿烂;便会拥有一颗唯美、善良、健康的心灵!当一个人能摒弃外物的诱惑,回归本我的空明静寂、感悟出人世间美与善的存在时,快乐与幸福的感觉便会悄然而至,萦绕心间!
       上天给了每一个人一杯水,于是,你从里面饮入了生活。生活原本是一杯清水,贫乏与富足、权贵与卑微等等,都不过是人根据自己的心态和能力为生活添加的调味。生活只是那一杯水,要靠自己慢慢去品味,细细去咀嚼,用心去欣赏,你才能发现,原来,最幸福的生活,就是在那如水的平淡中活出精彩。
       心若安,可步步生莲。心清一切明,心浊一切暗;心痴一切迷,心悟一切禅。心是人生戏的导演,念是人生境的底片。一切的根源皆在内心,痴与执、怨与恨,只会让心翻滚、让人不安。只有放下它们,才能轻松自然。智慧愚痴心之隔,天堂地狱一念间。烦恼放下成菩提,心情转念即晴天。
       心如同那水一样,虽然有时会脏,但是水的本质是不会被污染的,只要安静下来,水总还会澄清,只要我们拿走那些干扰的因素,如妄想、计较、执着、贪心、嫉妒。净土,不在某个地方,也并不遥远。真正的净土其实就是一颗干干净净的心灵,没有太多的功利,没有太重的执著,安然、平淡、从容。
       这世上真正属于你的只有几样东西:造过的孽、受过的罪、流过的泪、花出的钱、得过的病、受过的伤、失去的人,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诸如贪婪、嗔恨、愚痴等一系列的烦恼……丢掉这些“属于”你的东西,你会发现,你还有一颗空灵智慧的心。你会发现,你本就一无所有,你本就一无所求。
       优秀的品格连接在一起功效非凡,它能渐渐凝聚与塑造一个成功基础,帮助你应付控制范畴以外的环境。当机遇出现,你已整装待发,有本领和勇气踏上前路。纵使没有人能告诉你前路是一道什么风景,生命长河将流往何方,然而,在这过程中,你会领悟到丘吉尔多年的名言:“只要克服困难就是赢得机会。一点点的态度,但却能造成大大地改变。”
        现实永远板着一副无情的面孔,它始终有它自己的安排而不为任何人所左右。我们不能改变现实。我们所能做的只有面对现实。老老实实地面对现实,实际上就是改变自己的心态。而只要自己的心态一变,那个所谓不能改变的现实,其实就已经在变了。
       物质丰厚是富有,心灵宽余乃幸福。富有的人不一定幸福,幸福的人不一定富有。不遗余力地追求物质的富有,声名的显赫,地位的尊贵,往往错失了淳朴的幸福。心如水杯,幸福如杯中的甘泉,杯中的杂质越多,幸福就越少,当沉渣填满杯子,幸福之泉已被榨干。清除欲望之尘,心宽了,才能时时感觉到幸福。
       宽容,才有宁静。人心如江河,窄处水花四溅,宽时水波不兴。世间太大,一颗心承载不起。什么都想占尽先机,会输了起码的幸福。众人的路众人走,磕磕碰碰在所难免。生活的最高境界,一是痛而不言,二是笑而不语。无论有多少委屈,一笑泯恩仇。其实太多计较,只是一时的想不开。宽容,让烦恼融化在心里。
       我们都是互相依赖而存在的。个人的快乐建筑在群体的快乐上,而群体的快乐也来自个人的快乐。一个人如要得到快乐,就需要培养一种良好的态度,来对待他人及一切众生。当修习这慈、悲、喜、舍四无量心时,人们便可以克制嗔恨、贪欲、残忍及由无知所产生的自私心理,使自己和他人在现在和未来得到快乐。
       许多的成败与得失,并不是我们所能预料的,也并不是我们能承担得起的。但只要我们努力去做,求得一份付出后的坦然,得到的也是一种快乐!没有蓝天的蔚蓝,我们可以有白云的飘逸;没有大海的壮阔,我们可以有小溪的悠然。生活里没有旁观者,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,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!
       我们总在忙碌,忙着工作、忙着赚钱、忙着当官、忙着出名、忙着偷情、忙着赶路、忙着无聊;人生虽然苦短,却也不用那么急着赶。试着让自己慢下来吧,慢慢地读一本书,慢慢地听一首歌,慢慢地品一壶茶,慢慢地倾听花开的声音,慢慢地看月亮升起,走慢一点,好让落下的灵魂赶上来。
 
 

 图片

 

 

 

图片

 

中中欢迎分享

点击进入潘路的博客首页

http://pxj667203.blog.163.com/

 

  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